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浅析基层检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途径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4-04-11 | 浏览:36666次 ]


检察廉政文化是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主题,坚定理想信念、崇尚公正清廉、惩恶扬善、服务人民的一种社会文化。加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有利于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执法观,有利于增强检察人员反腐倡廉意识。当前,处在检察机关防腐工作前沿阵地的基层人民检察院,需要不断推进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笔者在围绕基层检察院如何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初步探讨。
一、强化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础,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上级的有关指示要求需要基层去贯彻落实,检察工作任务需要基层去完成,队伍建设需要基层去加强,检察形象需要基层去树立。要保证基层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就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制定切合实际的建设规划、计划和活动制度,提出符合本院特点的廉政理念,以确保基层院廉政文化建设的连续性,防止出现短期行为和轰动效应。出台的廉政文化建设规划必须充分听取干警的意见、建议,既要体现超前意识,又力求符合客观实际,并及时进行调整修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才会使基层院廉政文化建设充满生机活力。
二、突出廉政文化建设的特色
在内容上设计上,要紧贴基层工作实际,把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作为基层廉政文化建设的主题,使廉政文化与检察文化建设、规范化建设、队伍思想建设有机结合,教育大家立足本职、廉洁从检、遵纪守法、情趣健康。在活动方式上,采取开展个人述廉、干警评廉、明责守廉、勤俭养廉、文艺颂廉、典型倡廉、警示促廉、家庭助廉等活动。在执法上,要引导检察人员严格依法办事、廉洁从检,自觉把廉政理念运用到办案的每个环节,坚持廉洁执法。在机制构建上,建立廉政文化建设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建立廉政文化建设考评机制,根据年初目标,加强日常管理和督导,年底进行绩效考评和表彰;建立廉政文化建设激励机制,用精神和物质奖励措施激励干警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廉政文化建设保障机制,拿出一定的经费,保障廉政文化建设的有序开展。
三、拓宽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
抓好廉政文化“六上”,搭建立体化的宣传教育平台:廉政文化上墙面、上栏面(建立检察廉政文化宣传专栏,要紧跟形势,结合实际,定期更新内容)、上屏面(门厅电子触摸屏和电子显示屏面上滚动播出上级有关廉政要求和廉政格言警句)、上版面(在“检察情况”简报上定期开设廉政文化专版,刊登检察系统的廉政典型、体会文章、经验做法等)、上页面(在外网建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廉政教育专栏;在内网开辟廉政建设专页,设置上级精神、行为规范、专题教育、先进典型、廉政故事、格言警句等栏目)、上桌面(在每位干警办公桌上摆放廉政格言警示牌,使廉政警示语天天见面)。
在运用传统的这些廉政文化建设载体的同时,要注重运用好QQ群、微博、微信等这些新媒体,拓宽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

(作者:黄龙县检察院 赵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