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防范邪教


警惕邪教对青少年的危害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20-06-04 | 浏览:31903次 ]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由于缺乏对邪教危害的安全意识,学生群体屡屡成为邪教组织诱害的对象。这些邪教组织常常冒用宗教的名义,散布歪理邪说,蛊惑蒙骗,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将魔爪伸向青少年成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安全的深藏隐患。因此要继续做好青少年的反邪教警示教育。


纵观邪教组织危害社会、危害人类的历史轨迹不难发现,以中小学生为主体的青少年始终是邪教伺机侵害的重点对象之一。

“法轮功”邪教组织建立之初,李洪志就宣称,“六岁以下的小孩看“法轮功”书籍,可开天目,看到的法轮是转的。”他还说,小孩子通过“修炼”可“上天入地变神仙”,主要意思是说,学习“法轮功”,越早越好,越有成效。并且先后在其先后在北京、广州、武汉、南昌、遵义等地办少儿班。1998年暑期在南昌举办了二期,参加的少儿有16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2岁,最小的仅4岁。1999年2月,遵义“法轮功”组织举办“法轮功”少儿学习班,分大、小两个班,大班为9至15岁学生,小班为4至8岁学生,开班时学生有90多人,最多时达130多人。“法轮功”被取缔后,李洪志逃到美国后建立了“法轮功”总部,建起了所谓的明慧学校、多种网站、报纸、电台、演出团体,大肆对青少年、学生宣扬“法轮功”教义思想,散播谣言,严重侵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在“法轮功”的蛊惑下国内的“法轮功”分子利用职务之便在课堂公开传播“法轮功”。2014年,“法轮功”分子陈某举办“步步高颗颗星”小学生补习班,持续向学生传授“法轮功”邪说。2016年1月4日至6日,“法轮功”分子刘某,在课堂公然播放“法轮功”视频,煽动学生签字“三退”。

“全能神”邪教组织为了发展组织成员也极力在青少年发展成员,赵维山宣称“学生信了主,不学也自通”,“党的教育没有用”,致使一些中小学生辍学,去参加邪教的聚会。某市的一个小学原有学生200多名,因为受邪教煽动,有三分之二的学生辍学回家,跟随家人参与邪教活动。某地一农村小学教师加入邪教后,在校内发展了24名小学生,要求孩子们每日三餐前必须祷告5次,搞得这些学生整日神志恍惚,学习成绩普遍下降。某地一位姓宋的农民有两个孩子,女儿上初中,儿子上小学,学习都很好。但自从宋某迷上邪教后,又把两个群众拉了进去,使孩子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直至退学,结果葬送了孩子的学业。某市一所一级达标学校,8位女学生集体出走。此类案件频繁发生。

2014年5月28日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一案,6名犯罪嫌疑人中就有3名为青少年,主犯竟是一个18岁的少女张航,嫌疑人在威胁受害人吴某让其告知手机号码时,遭到吴某的拒绝,后将吴某殴打致死。可以看出,这些被邪教思想洗脑的青少年是如何的漠视生命。

门徒会邪教组织大肆在青少年中发展成员,宣扬“学生信了主,不学也自通“、“信了教神会保佑孩子”。宣扬“祷告治病”,不让人看医生。借渲染末世到来制造恐怖,蛊惑信徒放弃人类正常生活。河北滦县付某痴迷门徒会,因此才11岁上小学的女儿也加入门徒会。2004年3月31日,其女儿怄气服农药后,付某不但阻拦抢救,还请来门徒会信徒做祷告,结果错过了抢救时机,致使其女儿在当晚9时死亡。

“血水圣灵”邪教组织,近年来已经将传教重点转向青少年。“血水圣灵”邪教头目左坤宣称“属灵信徒的父亲”。他要求信徒(青少年)称其为“老爸”或“爸爸”,儿童称其为“神爷爷”。2015年“血水圣灵”国际夏令特会上,一名14岁少年主持人如此说:“灾难过去,福气来到,跟随爷爷进神国。”2014年,内蒙古警方破获的“血水圣灵”集会中,就发现参加聚会的,全是稚气未脱的孩子,大多为中小学生……。而山东区2014年新发展教会人员中,青少年比例竟高达30%,最小教徒才9岁,第一副带领28岁,河南区总带领年仅19岁。

上述这些邪教对青少年危害的案例和血的教训,让人触目惊心,也是对世人的最好警示。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旦被邪教思想所蒙蔽,就会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受到危害,更严重的是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所以要深刻认识邪教本质,积极推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大力加强现代科学的普及工作重视青少年自身需求,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反邪教的思想教育。让青少年远离邪教,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一、要继续广泛深入开展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健康生活科学理念,普及法律知识和反邪教知识,揭露邪教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的邪恶本质,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识别邪教的能力,提升防范抵制邪教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努力营造“崇尚科学,拒绝邪教”良好社会氛围,筑牢全社会防范处理邪教的社会基础。

二、要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校园反邪教警示教育。青少年的主体为中小学生,校园是中小学生获取知识、启发智慧的主要源地。结合中小学生教育特点,把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作为校园一项重要的德育内容抓紧抓好,在将反邪教内容纳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反邪教的科普宣传,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深入浅出的讲解介绍邪教的危害性、防范邪教的重要性、拒绝邪教的必要性,切实提高学生识邪、辨邪、防邪、拒邪的本领,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并组织开展“对邪教说不”、“争当反邪小卫士”、“创建无邪校园”等主题活动,大力挤压邪教的活动空间和生存空间。

三、要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家庭拒绝邪教的教育。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摇篮,是抵御邪教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开展家庭拒绝邪教教育活动,营造幸福和谐的家庭环境,着力培养孩子健全完善的人格修养,是保护孩子免受邪教伤害的关键所在,家长应当从自身做起,在增强自我防范抵制邪教能力的同时,结合社区组织开展的“家庭拒绝邪教”活动、“创建无邪家庭”活动及“小手拉大手”反邪教亲子活动等,循循善诱的教育引导孩子从小养成积极健康的观念,坚决对邪教做到不听、不信、不传,着力营造家庭拒绝邪教、远离邪教的和谐氛围,筑牢家庭拒绝远离邪教的。

青少年的反邪教的教育是多方面的,防范邪教警示教育要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修课,社会、学校、家庭、有关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防止邪教在学校、家庭、社会中渗透蔓延,让青少年学生远离邪教的侵蚀,护佑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作者:中国反邪教协会常务理事、高级工程师,原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秘书长)

(文章来源:中国反邪教网)